一天 Highlight Tour 》》走進鹿港,芳苑坐牛車採蚵仔

逢星期四、五出發 每位HKD400

09:00 台中住宿酒店出發,專車送往鹿港老街。
我們的專車停在鹿港人潮最多的景點 -- 媽祖廟「天后宮」附近,廟旁的市集熱鬧非常,各式海鮮小吃、著名糕點,讓人食指大動。

相較於台灣其他的老街,鹿港老街可說是全台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清代閩南式建築「古市街」。走在鋪著紅地磚的街道,瀏覽兩旁古意盎然的街屋,經過整修的街屋立面,有古樸的傳統木板門窗,或象徵富裕與貴氣的彩繪,屋簷下掛著姓氏燈及門楣上貼著各具特色、以主人姓名或店家行號為聯首的對聯,突顯老街特殊的文化氣質,不覺令人興起一縷思古幽情。

鹿港曾是早期大陸移民台灣中部最重要的登陸港口,也是台灣與大陸直接對渡的貿易商港。清乾隆五十年至道光三十年是鹿港商業的全盛時期,與台南、萬華並列「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」盛譽。後來雖然因泥沙淤積喪失港口功能而沒落,卻保留大量歷史建築、民俗工藝等文化資產,值得漫步優遊、細細品味。

14:00 鹿港 - 彰化芳苑
車子駛抵臨海的普天宮,我們先拖拉機動車前往潮間帶,然後換搭牛車。活動內容包括插蚵棚、洗蚵、剝蚵,以及重頭戲的牛車採蚵,由蚵農駕著牛車載運採好的蚵仔,我們乘坐在牛車上,牛車走得慢,這樣才能細細體會蚵農的真實生活。

不僅如此,我們還能在泥沼用鏟子挖蛤蜊,尋覓藏身土裡的蛤蜊。而蚵農們也準備了簡單的烤爐,現場煮蛤蜊湯與及烤蚵仔給我們品嘗。寬廣的濕地彷彿沒有盡頭,廢棄的老漁船凝結了時間,耳邊也只剩風聲,腳旁的沼澤蟹、彈塗魚,正熱鬧地開著派對。再進入潮間帶深處,眼前東一處、西一處的蚵棚,空氣中的海味令人心曠神怡。

彰化沿海的蚵棚多屬於平掛式,運用蚵殼打洞,繩索上約莫15公分綁1個蚵殼並橫掛在蚵柱上,漲潮時蚵苗就會附著在蚵殼上,一顆蚵殼可附著超過50個蚵苗,多得時候甚至上百個。而當地一天有2個潮汐且潮差大,蚵仔的生長速度較南部海邊緩慢,需1年至1年半才能採收,也因此不會過度濕軟、有較好的口感,被命名為珍珠蚵。

18:00 彰化芳苑 - 台中車站解散